美股简介

投资美股

美国股市为全球最大、市值占全球三成的金融市场,其上市公司数目多达 1 万多,市值约 20 兆美元,是环球企业集资理想之地,也是全球投资者瞩目的焦点。

为吸引外海投资者,外国人若投资美股,只要符合申报制度,便可毋须缴付利得税,然而企业派发的股息,则没有这项宽免。因此,无论在纽约证交所或 Nasdaq ,海外投资者会较美国本土投资者在投资美股上更有利。

投资美股的原因有很多,当中包括:

  1. 股份类型繁多
    除了有著名的跨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外,也有来自不同行业或地区作核心的企业到来集资。现于美国上市公司数目多达 1 万多间,以供短线、中线及长线投资者不同种类的选择。
  2. 法规及监管严格
    美国为最成熟的金融市场之一,除成交量大、流通量高,以及种类繁多外,美国股市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发展,所以在法规及监管方面比其他发展中市场更完善,对保障独立投资者方面会更加严谨。
  3. 交易时间优势
    美国股市的交易时间则较长,为美国东岸时间早上 9 时 30 分至下午 4 时,也就是香港时间晚上 10 时 30 分至凌晨 5 时,因为美国有夏令时间,因此夏天的交易时间与冬天相比,会提早一个小时,为香港时间晚上 9 时 30 分至凌晨 4 时。买卖美股的时间非办公时间之内,投资者可以更加充份时间参与。而美国的券商现在也提供盘前交易与盘后交易,因此不一定要于晚间来操作美国股票。
  4. 流通量高,成交量大
    由于美国股市成交量庞大,而部份个别股份的流通量极高,所以美国上市企业的股价,不容易受个别参与者所操控及影响。其成交量能反映市场上的供求,亦能反映其实际价值。
  5. 透明度高
    于美国上市的企业需每季公布业绩一次,投资者能得到更多企业资讯,亦能更容易了解其营运及财政状况,减低投资风险。
  6. 外国人买卖美股不必缴税
    外国投资者若投资美股,只要符合申报制度,便可毋须缴付利得税,然而企业派发的股息,则没有这项宽免。

美国主要证券交易

美国主要的证券交易所共有两个,分别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证券市场。

  1. 纽约证券交易所,New York Stock Exchange,简称NYSE (www.nyse.com)
    位于华尔街的纽约证交所是历史最悠久、最大及最具名气的证券市场,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,上市企业逾三千多家,其市场较成熟,上市条件也较为严格。
  2.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,Nasdaq Stock Market (www.nasdaq.com)
    纳斯达克于 1971 年成立,挂牌交易的公司已经近七千家,在此挂牌的公司多半是科技股。目前在美国证券市场上,每天逾一半的成交量是在这个市场完成交易的。

美股三大指数

  1.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(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,DJIA)
   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历史上最悠久之股价指数,至今已有百多年历史。道指仅由市场上规模最大的 30 只股份组成。但由于包含的股份实在很少,相比于股份总数逾万的美股市场来说,其代表性近年备受质疑。
  2. 标准普尔 500 指数 (S&P 500,标普 500 指数)
    标准普尔 500 指数是由知名的评级公司标准普尔,根据市值及流通量,在美国股票市场内挑选出 500 家企业所组成的。由于其成分股更多元化,能反映美股的价值。不过,由于指数市值主要由数十家最大型的企业占据,因此标普 500 指数仍被批评代表性不足。
  3. 纳斯达克指数 (NASDAQ Composite Index)
    纳斯达克指数创立于 1971 年,以于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之全部股份按市值加权计算。纳斯达克指数的股份以新兴行业为主,包含电脑硬体股、软体股、半导体股、网路股、通讯股、网际网路股和生物科技股等与高科技有关各种类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