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股簡介

投資美股

美國股市為全球最大、市值佔全球三成的金融市場,其上市公司數目多達 1 萬多,市值約 20 兆美元,是環球企業集資理想之地,也是全球投資者矚目的焦點。

為吸引外海投資者,外國人若投資美股,只要符合申報制度,便可毋須繳付利得稅,然而企業派發的股息,則沒有這項寬免。因此,無論在紐約證交所或 Nasdaq ,海外投資者會較美國本土投資者在投資美股上更有利。

投資美股的原因有很多,當中包括:

  1. 股份類型繁多
    除了有著名的跨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外,也有來自不同行業或地區作核心的企業到來集資。現於美國上市公司數目多達 1 萬多間,以供短線、中線及長線投資者不同種類的選擇。
  2. 法規及監管嚴格
    美國為最成熟的金融市場之一,除成交量大、流通量高,以及種類繁多外,美國股市是經過長年累月的發展,所以在法規及監管方面比其他發展中市場更完善,對保障獨立投資者方面會更加嚴謹。
  3. 交易時間優勢
    美國股市的交易時間則較長,為美國東岸時間早上 9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,也就是香港時間晚上 10 時 30 分至凌晨 5 時,因為美國有夏令時間,因此夏天的交易時間與冬天相比,會提早一個小時,為香港時間晚上 9 時 30 分至凌晨 4 時。買賣美股的時間非辦公時間之內,投資者可以更加充份時間參與。而美國的券商現在也提供盤前交易與盤後交易,因此不一定要於晚間來操作美國股票。
  4. 流通量高,成交量大
    由於美國股市成交量龐大,而部份個別股份的流通量極高,所以美國上市企業的股價,不容易受個別參與者所操控及影響。其成交量能反映市場上的供求,亦能反映其實際價值。
  5. 透明度高
    於美國上市的企業需每季公布業績一次,投資者能得到更多企業資訊,亦能更容易了解其營運及財政狀況,減低投資風險。
  6. 外國人買賣美股不必繳稅
    外國投資者若投資美股,只要符合申報制度,便可毋須繳付利得稅,然而企業派發的股息,則沒有這項寬免。

美國主要證券交易

美國主要的證券交易所共有兩個,分別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證券市場。

  1. 紐約證券交易所,New York Stock Exchange,簡稱NYSE (www.nyse.com)
    位於華爾街的紐約證交所是歷史最悠久、最大及最具名氣的證券市場,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,上市企業逾三千多家,其市場較成熟,上市條件也較為嚴格。
  2. 納斯達克證券市場,Nasdaq Stock Market (www.nasdaq.com)
    納斯達克於 1971 年成立,掛牌交易的公司已經近七千家,在此掛牌的公司多半是科技股。目前在美國證券市場上,每天逾一半的成交量是在這個市場完成交易的。

美股三大指數

  1.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(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,DJIA)
   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為歷史上最悠久之股價指數,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。道指僅由市場上規模最大的 30 隻股份組成。但由於包含的股份實在很少,相比於股份總數逾萬的美股市場來說,其代表性近年備受質疑。
  2.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(S&P 500,標普 500 指數)
  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是由知名的評級公司標準普爾,根據市值及流通量,在美國股票市場內挑選出 500 家企業所組成的。由於其成分股更多元化,能反映美股的價值。不過,由於指數市值主要由數十家最大型的企業佔據,因此標普 500 指數仍被批評代表性不足。
  3. 納斯達克指數 (NASDAQ Composite Index)
    納斯達克指數創立於 1971 年,以於納斯達克證券市場上市之全部股份按市值加權計算。納斯達克指數的股份以新興行業為主,包含電腦硬體股、軟體股、半導體股、網路股、通訊股、網際網路股和生物科技股等與高科技有關各種類股。